纪委
首页    政策法规    正文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作者: 阅读: 日期:2023-05-31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日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对专项整治进行再部署、再加压、再推进,以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乡村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一项重要工作,二十届中央纪委把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为“谋篇开局”之作。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河南乡村振兴的各项任务繁重艰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持续督促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严格执纪、铁腕整治,以正风肃纪新成效赢得广大群众信赖和支持,以专项整治的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我省高质量落实。

重点项目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要把产业发展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解决产业配套政策不够精准有效、产业项目管理粗放及闲置浪费等问题,重点惩治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项目建设,暗箱操作、内外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同时持续开展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责任缺失、项目资产长期闲置等问题,用铁的纪律保障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大步走”。

资金投入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要开展重点村社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管理,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重点查处监守自盗、贪占挪用以及违规处置集体“三资”等问题;要开展惠农惠民资金发放情况监督检查,着力整治骗取套取、截留挪用以及迟拨滞拨、逾期兑付等问题,守好乡村振兴“钱袋子”。

监督护航乡村振兴,要紧紧围绕重要环节进行整治。要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纳入巡视巡察,把发现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各环节,紧盯重要环节背后的风腐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规范权力运行,看住国家资产、集体资产,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打出护航乡村振兴“组合拳”。

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既是全省乡村振兴工作的底线,也是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专项整治要守住的底线。要找准监督切入点,围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加强监督,压实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部门责任、监管责任,推动形成“同题共答”的工作格局。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将专项整治作为推进清廉村(社区)的一个重要内容,扭住“三重一防”这个重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专项整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河南日报)